跳到主要內容區

材織系特色及系務發展

材纖系特色及發展目標

 

一、展競爭優勢

 

  本系相較於國內各大專院校之相關科系,在產業人才培育與技術研發之發展上,具有如下之競爭優勢:

  1. 纖維紡織及服飾設計產業列為政府重要輔導對象,研發資源豐富
  2. 材纖系教師產學研究經驗及研發成果豐碩
  3. 緊鄰遠東紡織集團及紡織綜合研究所產學研聯盟效益倍增。
  4. 教學研究之儀器設備充足及空間規畫完善。
  5. 傑出系友遍佈,人脈雄厚。

二、系所重點發展特色

 

  本校辦學最具代表特色之一,即是以務實教學為主,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,因而培育許多優秀人才。而本系教師具備紮實的產學實務經驗,預期配合研究所成立後,將可吸引優秀學生,進而培育成為具備亞東人4C能力,與具有亞東人特色(誠、勤、樸、慎、創新)的專業技術人才,符合企業所需。以下為本系重點發展特色:

 

1.積極推行產學合作:鼓勵教師執行務實致用之產學合作研究,提升教師之產業技術研發能量,並作為帶動本系各項重點發展之根本動能,以及培育學生實務技能之基軸。

 

2.纖維產業創新技術:重點響應政府推動纖維紡織產業科技化政策,並自許成為國內纖維產業技術創新之重要源頭,以及培育纖維紡織技術創新人才,且將此引為本系重點發展最重要代表特色之一。

 

3.織品服飾創新設計:文化創意產業是目前政府積極推動的「六大新興產業」之一,政府創設「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」,培育國內織品服飾設計人才,為配合國家策略及時代發展的最新趨勢,本系透過流行設計、織品開發、美學涵養、創新發想能力及管理行銷等實務課程來培育產業重點人才,並具體成為本系人才培育方針與重要發展特色之一。

 

3.高分子加工與應用:透過教師良好的學理基礎和實務經驗,以及產業密切合作關係下,積極開創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加工技術與應用成效,並以此培育高分子應用加工技術人才,並列為本系重要代表特色之一。

 

4.醫療材料技術開發:本校與亞東醫院(醫學研究中心)正進行學術研究結盟,本系規劃於既有醫療材料研究成果上,持續朝向生醫技術/科技纖維/高分子材料之跨領域技術結合,此將積極拓展成為本系另一重要發展特色,以及培育此重點技術人才。

 

5.跨產業技術與知能:有鑑於跨技術整合能力之人才需求;積極創造學生多元就業機會;與強化學生職場競爭優勢等學生出路願景下,本系深切期許得以培育學生具備纖維/高分子及織品服飾設計等重點產業技能,同時也能兼具跨產業技術及創新設計等應用知能,並具體成為本系人才培育方針與重要發展特色之一。

 

三、系務發展規劃

 

(一) 規劃原則

本系在系務發展目標及願景之制訂規劃,主要依據如下三項原則

1.密切配合校務中長程的發展規劃方針。

2.積極考量國內纖維/高分子及織品服飾產業技術研發創新之需求。

3. 掌握因應材料科技進步、流行趨勢脈動與大環境未來發展之趨勢。

 

(二) 規劃重點主軸

另外,本系為落實技職教育對產業人才培育與技術發展之使命,且有鑑於優質教師與完善課程規劃乃系所發展與教育成功之核心,因此本系在規劃系務發展上,乃擇定三項重點主軸,作為系所發展之主體與重要標的。本系在多方爭取並整合系所內外資源下,定期舉行各系務行政會議,並以此三主軸為核心,推動相關系務工作。三項重點主軸如下:

1.教師教學及研究之成效。

2.完善的課程與學程規劃。

3.學生未來進路及職場核心能力之培育。

 

本系於推動各工作事項過程中,全體教師均積極正面參與,且時時關注產業技術發展趨勢21世紀社會人才培育之能力需求,適時調整資源與軟硬體的建置投入,期使在搭配課程、經費、設備及空間等整體規劃及推動下,發揮更大的教育功能,有效促進系務發展目標的達成。

 

(三) 系務發展目標

以下為本系透過系務發展會議並邀請業界代表經過多次討論後,所擬定之系務發展短中長期目標及願景,如下:

1.短期目標:規劃推動年度各項質化及量化工作指標,達成【105年教育部評鑑成績一等】。

2.中期目標具體達成技術創新指標

3.長期目標:營造良好教學環境,達成系所教育目標--【有效建構學生職場核心能力】。

4.願  景:【培育跨領域整合能力人才的搖籃】。

 

(四) 執行策略--PDCA運作方式

  本系為確保各項行政措施均能依據系務發展規劃,有效運作以及達成各項目標,在執行策略上採取PDCA的運作方式,期使各項規劃成效均能落實,並且在系務發展之重點主軸與標的上,呈現具體而顯著的成效。